02茶室-001
2013年8月11日(日)☀

離開瓊林戰鬥坑道之後,我們亂槍打鳥的來到位於小徑的特約茶室館,這當年在民國4、50年間可是軍中樂園,也就是軍人解決生理需求的地方。
金門國家公園上所說:特約茶室展示館民國38年(1949年)大批國軍退守金門,大部分均借住於民房或屋主僑居南洋的空屋,以及各村落的祠堂、廟宇。長久與居民相處,難免會衍生一些男女感情糾紛,同屬外島的澎湖、馬祖亦有類似情事發生,甚至有婦女被駐軍強暴的案例。於是澎湖最先推動創設「軍中樂園」,經反映到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後,獲准試辦,侍應生則向台灣各地的風化區召募。民國40年,也在金門朱子祠附近,設立金門的第一座「軍中樂園」,大約在民國47年後到50年之間,軍中樂園易名為特約茶室。金門特約茶室計有:金城總室,山外、沙美、小徑、成功、庵前、東林、青岐、后宅、大擔等分室,以及配合慈湖築堤工程而臨時設立的「安岐機動茶室」(工程竣工後隨即關閉),共11間。特約茶室展示館即是利用原有之「小徑特約茶室」的空間,陳展這一段歷史。


02茶室-002
這邊有愛台灣的FREE WIFI可使用,我在這邊用FB上的超開心的。


02茶室-003
一踏進,整個空間視野讓我目不轉晴。
天啊,這裡也太漂亮太像渡假村了吧。
當然啦,這個是經過修繕才會有如此的風貌呈現在我們的眼前。


02茶室-004
看著這張圖,彷彿能感受到當年來茶室當軍妓的婦女們內心裡的掙扎及痛楚,如果生活安定,她們又何必做如此的犧牲呢?
想想,我們台灣能過著如此安逸的生活,真應該要感謝當年那些和共軍奮力抵抗的國軍弟兄們說一聲感謝。(僅謝當年)


02茶室-005


02茶室-006


02茶室-007
牆上的草圖,呈現出當年排隊進去黑皮的示意圖。


02茶室-008


02茶室-009
老喵也想買票來一下?


02茶室-010
02茶室-011
02茶室-012
票價當然隨著官階有所不同(此為民國78年時的票價)。


02茶室-014
民國40年的票價。
來這邊享樂一次,對於一個月薪只有7元的二兵來說,是多麼奢侈的花費啊!


02茶室-014-1
清冰比牛肉麵還貴是怎麼一回事?


02茶室-016


02茶室-016-1
民國50年


02茶室-018


02茶室-018-1
民國51年


02茶室-020


02茶室-020-1
民國59年


02茶室-022


02茶室-022-1
民國78年


02茶室-024
姑娘房


02茶室-025


02茶室-026
超懷念的浴缸,以前我家也有一個,幾年前因為抓漏而敲掉了。


02茶室-027
這裡每間姑娘房都有一個故事,不知是真是假,客倌們就認真看囉。


02茶室-028
聽說7號房是個"金中之花",莫非就是老喵....

如要看比較詳細的特約茶室展示館的介紹,請點北雁南飛的文章觀看。

結束這邊的行程,我們就直奔回金城市區的冠城租車領行李,再往我們今晚下褟的古厝報到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