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  上星期不小心看到吃飯皇帝大的節目

裡面的小粉紅示範了一道料理叫做“滷肉飯“

看了之後 我突然又手癢了 又想自己做來吃吃看

剛好 這陣子老媽身體微恙 胃口不怎麼好

老是指名我去幫他買市場內的滷肉飯

連續吃 她也不會覺得膩(我光是買都覺得膩惹)

買外食雖然方便 但總覺得 吃起來不放心

終於 我受不了 就去買了材料回來 自己做

不過 滷肉飯要用五花肉下去切成肉丁 我懶得磨刀 XD 

所以 就改用絞肉做的肉燥飯

不知不覺 我竟然 做了一大鍋

而且 還是可以吃一星期都還吃不完的份量啊.......

P008

這次的食譜 沒有參考誰的  畢竟 我也做過好幾次了  

各家使用的食材大同小異  差別就在於配方及調味料的份量囉

阿基師有教用花生醬 可惜 我家的花生醬是有顆粒的 加下去 挺怪的

所以 我就用一般人常會用的豆腐乳囉

加這些的用意是要讓湯汁有乳化的效果 淋在飯上不至於會太水

如果要有勾勾的感覺 又  盡量少用地瓜粉、太白粉那類的勾芡水

所以 用這些 就很足夠囉


我所準備的食材是:

半肥半瘦的豬絞肉           1斤 / 130元     (我家這邊買的一斤肉 比在市場買的還要多耶...)

豆干、油豆腐                  隨意抓 / 50元     

油蔥酥(免$) / 油蒜酥      1包 / 23元   

蛋                                     1盒 35元 (我用了 8顆)

其它的調味料:醬油、米酒、蒜頭、冰糖、豆腐乳、鹽、水等等 都是家裡現成的

以上煮一大鍋的肉燥飯可供一家六口連續吃上三天九餐的量都還吃不完的唷

所需的金額是  230元左右

是不是 經濟又實惠呢 ^^


P002


首先  蛋煮成白煮蛋  不用浪費瓦斯煮到全熟 只要蛋白有熟到可以剝殼即可

          豆干花時間切成丁塊 再入鍋中煎一下   若不想麻煩 就整塊丟進一起滷即可

          油豆腐洗淨備用 

          只要是可以滷的食材 通通都可以下鍋啦


          我買的豆干及油豆腐是手工且不加防腐劑的 所以 當天沒用完 必須泡水冰冰箱  而且 也聞不到奇怪的臭油味喔


P001

剛剛煎豆干的鍋子 拿來炒豬絞肉

我是一整斤都倒下去炒  所以 煮出來的量 才會那摸多

因為 我帶的豬皮 沒有很多 大約是 1:4 (豬油1  瘦肉4)

所以 可以放一些些油去滑潤一下鍋子 避免巴鍋


然後 利用鍋中的油 炒香蒜末  不是蒜頭酥喔 是新鮮的蒜頭切成末

大約炒一下之後 就可以倒入油蔥酥及油蒜酥一塊拌炒 (如上圖所示)

因為份量 我實在不太會拿捏 所以 我就整包通通倒下去

反正  多放不會影響香氣   少放則是香氣會降低

看個人的喜好囉


接著再嗆一點米酒


P003

我的秘密武器是....

豆腐乳


先用水拌開 再下鍋一起煮比較容易融化

我是放二塊豆腐乳  其實 應該還可以再多放一塊的


P004

接著 就倒入水及豆干丁、油豆腐及白煮蛋於鍋中

水量 就淹過食材即可

要多汁的 水就多 

要多料的 水就少

自己拿捏衡量 沒有特定的比例 我也說不出來

然後 就是盡情的倒入醬油及一點點鹽巴(可不要 我只是加好玩的 XD)

醬油我大約放了五、六湯匙左右吧  是家裡舀湯的那種

不過 千萬別拿麵攤的那種湯勺來量  會鹹到爆的


最後一樣的秘密武器就是

冰糖

冰糖的作用算是可以代替味精 另一點好像是可以上色 

總之 就是冰糖不可不放就對了啦


P005

然後就是很用力的開大火就對了


P006

湯汁煮滾了 就可以試味道了 (因為剛剛倒的是自來高湯啊)

其實 我剛吃完Airwaves 所以味覺還是暫時被冷凍的

不過 我最後還是有再加了一點醬油

嚐起來的味道 竟然 滿蒜頭的耶

我真擔心 到時這鍋肉燥飯會因為蒜頭味太重 而被打槍

P007

後來 我又一時興起 把冰箱內的貢丸給丟了下去

我妹說:你就是要搞大肉燥飯就是了

等肉燥滾了一陣子 ( 不需滷到天長地久 只要熟了就可以 ) 到貢丸煮熟浮起 就可以熄火囉

成品 就如上圖囉 

完成


P008
P009

燙點青江菜 拌一些辣死人不償命的XO醬

就完成這一道 

我的拿手肉燥飯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