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七堵的臭粿仔湯離開之後 繼續往瑞芳前進 這時候 我們發現機油已經亮紅燈了

喵喵心裡暗罵 臭XX 回去一定要好好的譙你一頓

我們決定到了八堵找機車行換機油順便問一下往九份的那條小路怎麼走

因為我們太久沒來了 那條小路似有似無的 還差一點走到暖暖去

機車行的老闆告訴我們 太早轉彎了 叫我們直走出去 過了平交道之後 再右轉 就可以看到指標

換好機油之後 就不用擔心會傷車 我們也就放心的繼續往下走

哈哈 過了八堵車站後 就看到左手邊有一間磺工醫院 右手邊就是基隆高中

喵喵高中就是唸這間 他說當時常常從這面牆翹課溜出去
(就是那面牆)

不過 現在那面牆已經圍蓋起來了 要爬出來 還真的要費一番工夫咧

我問喵喵要不要停下來照張相留念 他說不用 這是塊傷心之地~噗



抵達金瓜石黃金博物園區臨時機車停車格的時間11:52 (非假日機車停車格是給大車停的)   (((‵□′)))

雖說今天是星期五 可是 停車場卻是停滿了車 我還看到很多台的遊覽車耶~

該不會有陸客團吧 ╮(╯_╰)╭

CIMG7123

從家裡出發到這邊的公里數剛好60KM 大約我家到喵家將近三倍的距離

CIMG7127

我好像把白色平衡調太亮了 所以在戶外拍起來的人像都頗亮的(現在才驚覺到啦)

而喵喵腳上的那雙鞋就是用消費券買的
耐走鞋 這次我沒穿 因為 我的腳變肥了 穿了走路會很痛

可是穿白襪耶~~喵喵說 這樣才像麥可傑克森( ̄口 ̄)!!

CIMG7130

這次是衝著憑當月發票免費入園的活動而來的

(其實是為了太子賓館啦) (也要多虧小涵子的介紹我才知道太子賓館有開放參觀)


遊客請在旅客服務中心憑發票蓋手章即可入園參觀喔

(原本的票價可參觀黃金博物館、生活美學體驗坊、環境館及金瓜石太子賓館等四個地方)

CIMG7129
黃金博物園區為保存地方文化與記憶,2004年將四連棟指定為縣級紀念性建物,接著於隔年進行整修,在「修舊如舊」的原則下,採取日式傳統工法施作,保留並使用原有建材,整個硬體工程在2006年完竣。於2007年4月,四連棟正式開放,命名為「生活美學體驗坊」

生活美學體驗坊 原來的舊稱為四連棟

第一戶作為行政功能使用不對外開放外,第二戶將規劃為小型藝文展示以及紀錄片播放空間,第三戶回溯至日治時期情境佈置,第四戶展示光復後來臺住戶使用情形。希望透過日式恬適的空間,讓來訪民眾了解四連棟人文歷史與建築之美,並細細品味生活中各種美學經驗。日式木造房舍因建材關係,壽命有限,只有在使用者輕、柔、慢的對待下,才能歷久彌新。四連棟承載過去豐富的人文、生活記憶,也將帶給未來的人更寬廣的使用空間。它將是礦山所遺留下來珍貴的記憶,也是全民的文化資產。

我們在第二戶門口的外面排隊等候入內參觀 隨行都有阿姨提醒

(把手上的印章Show給阿姨看就對了)

遊客進入可以拍照 但
走路請輕步也請不要觸摸~謝謝

(註:「轉角遇到愛」爆紅的阿嬤家,就是藏身在金瓜石黃金博物園區的美麗四連棟日式宿舍)

CIMG7131

第二戶的空間是播放紀錄片 告訴大家四連棟的拆遷重建過程中的重要性

修復過程:
四連棟日式宿舍的整修原則以「修舊如舊」的方式進行,並將整棟建築予以解體之後,再重新組裝建造。施作方式則盡可能以傳統工法施作,並儘量使用原有材料,例如:屋瓦、紅磚、門窗、堪用舊木料、舊有電氣設施等。新木料施作前則會以高壓灌注法對木料進行防腐防蟲處理,舊木料也會灌注防腐防蟲藥劑處理,而瓦作、牆面、石材及紅磚面則使用防霉塗刷處理。原有材料須更換時,新材料之顏色、質感、尺寸等均與原來材料配合。

CIMG7133

這邊的一角一片全都是相關單位的工程人員 辛苦的將它還原重現

CIMG7134

所以來此參觀的民眾請遵守現場工作人員的指引 用眼睛看就好 用摸的是帶不走回憶只會造成破壞而已!!! 

CIMG7135

看完8分鐘的紀錄片介紹之後 我們跟著阿姨來到第三戶及第四戶參觀 

隨行的阿姨講解的很快 所以我拍照的速度也就很快 後果就是被我拍模糊或是失焦了

我忙著拍照 根本就也搞不清楚從那邊開始就是第四戶 所以 就加減看或是直接去現場體驗囉


防空洞

CIMG7136

好像是浴室 因為我記得阿姨說便所不在這邊 有單獨的空間(喵喵說 當時就有乾濕分離的概念耶)

CIMG7137

客廳

CIMG7139

廚房

CIMG7141

吃飯的地方

CIMG7142


CIMG7143

茶之間(吧)

CIMG7145

這應該是光復後來臺住戶使用情形

CIMG7146



CIMG7147

這個可是古董耶 以前那有什麼烘碗機 都嘛是放在這個櫥子裡

CIMG7148


CIMG7149

莫名奇妙就這樣參觀結束了(阿姨好像在趕時間 走的又快講的也很快)

感覺好像進入時光機一般

雖然只有短暫的解說 但卻可以讓我們了解到這些遺留下來珍貴的記憶卻是全民最大的文化資產

CIMG7150


黃金博物園區

地址:臺北縣瑞芳鎮金瓜石金光路8號 
TEL:886-2-4962800 
FAX:886-2-4962820 

生活美學體驗坊(四連棟)
相關報導
地址:臺北縣瑞芳鎮金瓜石金光路69號 

註:持有 98年1月1 日至98年5月31日止之當月任何金額發票或收據(需蓋有免用統一發票章)即可免費參觀本縣所屬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淡水古蹟博物館、十三行博物館、黃金博物館、板橋林家花園)(1張限用一人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